2007年第三屆台灣區散打搏擊拳王爭霸賽新聞系列

新聞首頁體育運動 中國時報

中國時報

散打王爭霸 高手12月過招   20071126

記者(  葉基/台北報導)

 

 

俠客閉關十年苦練武林絕學無人聞問,一朝擂台賽一戰成名,揚名立萬,名利雙收;在武俠小說中不乏上列情節,但是在現實生活中,一戰成名的武術散打高手,仍在為生活打拚,在理想與現實中載浮載沈。

 

澳門東亞運銀牌、跨區運、全運會武術散打65公斤級6連霸散打高手周廷原,目前在大學擔任兼課講師,他說:「打完這次爭霸戰,我要開始找工作了。」 121516日在台北市京華城登場的第三屆台灣散打王爭霸戰進入倒數計時,部分好手利用拍照、過磅機會,抓緊時間作最後訓練,28歲周廷原昨天也把握機會加緊練習。

 

十二月比賽結束後,周廷原準備要找一份家人眼裡的像樣全職工作,「我的第一志願是與散打有關的工作,但這個志願在現實環境下很難達成。」周廷原說。

 

去年80公斤級冠軍張景雄目前在北市延吉街道館擔任教練,他說想學散打的學員很多,但流失量也不小,他說:「成立職業聯賽是國內散打選手唯一的出路,就像國內其他運動一樣,職業化才能替選手創造願景。」 近年來,散打在國內外引起廣泛重視,陸軍官校散打教練江漢是散打搏擊全國60公斤級冠軍,他表示,散打搏擊對於國軍戰力的提升幫助很大,而國軍各部門亦已陸續推展,蔚為主流。

 

中華武術散打搏擊協會理事長張恩煌表示,本屆比賽因國軍精銳選手投入而帶動整體水準,將比前兩屆更精彩。

 

張恩煌說,散打搏擊是中華武術結合西方武術,經過科學化、系統化整合研究而發展出來,發揮遠踢近打貼身摔的無死角攻勢。

 

散打近年來受到國際反恐及維安單位的認同並引進,國際警察聯盟已辦了四屆世界警察散打搏擊錦標賽。

 

第三屆台灣散打王爭霸賽是國內較具規模的技擊大賽,但缺乏社會資源挹注,散打搏擊協會單靠友情贊助難以為繼,張恩煌說:「社會大眾來看我們比賽,就是給我們最大的支持。